葉柄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狗蔷薇Rosa canina)的葉片,顯示其葉柄、兩塊葉片形的托葉及五片小葉。
Acacia koa英语Acacia koa的葉柄

葉柄Petiole/ˈptil/)是一個植物學的名詞,指连接葉片節點的部分[1][2]。這部分通常都與莖有着相同的内部構造。在葉柄兩側的延伸部分叫作托葉,如果這些托葉呈鞘狀捲曲起來,會叫作托葉鞘。欠缺葉柄的葉片會形容為無柄sessileepetiolate),而如果葉柄將部分的莖捲起來,會稱呼為抱莖禾本科的抱莖具有被稱為小舌的外部構造。

半夏珠芽位於葉鞘處[3]

語源[编辑]

Petiole這個詞源自拉丁语petioluspeciolus,意思是「小腳」或「莖」,亦是「腳」pesdiminutive form。

參考文獻[编辑]

  1. ^ Beentje, H. The Kew plant glossary. London: Kew Publishing. 2010: 87. ISBN 9781842464229 (英语). 
  2. ^ Mauseth, James D. Botany: An Introduction to Plant Biology. Jones & Bartlett Learning. 2003: 171. ISBN 0-7637-2134-4 (英语). 
  3. ^ 馬錫成. 洪家耀 , 编. 香港有趣植物2 初版. 香港自然探索學會. 2016-07: 37. ISBN 978-988-15468-8-3 (中文(繁體)). 

參看[编辑]

外部連結[编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