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树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
柳属
垂柳
Salix × sepulcralis
科学分类 编辑
界: 植物界 Plantae
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
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
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
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
目: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
科: 杨柳科 Salicaceae
属: 柳属 Salix
L., 1753
模式種
Salix alba L.
品種

約400種[1]

柳樹花絮特寫。

,或柳樹,是對柳屬(Salix)植物的統稱,其下共有四百多種物種[1],常見於北半球寒帶溫帶

柳屬植物要進行雜交非常容易,不論是天然或是人工的混種都很普遍。Salix × sepulcralis就是由來自歐洲白柳Salix alba)跟來自中國垂柳雜交而得。

属名Salix来源于拉丁语salix,即柳树。

柳属的物种[编辑]

本属包括以下物种:[2]

杂交种

文化[编辑]

古代的中國人視柳為軍營之樹,或者是與隱士相伴的一種樹,又或者有離別的象徵。

軍事象徵[编辑]

因為柳的生命力強,生長得也快,經常種在軍營周圍來作屏障。所以將軍的軍營營帳又被稱作柳營。如今,中國都有以柳城為名的。由契丹建立起來的,有射柳之禮之王朝儀式。清朝初期,為抵擋蒙古人的入侵,修建了小規模的城牆,植柳為棚,稱作柳條邊牆。[4]

隱士象徵[编辑]

垂柳因其鬱鬱蔥蔥受到古代隱士的喜愛。

西晉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既是隱士也是個叛逆者。夏天時,他喜歡在院中大柳樹周圍擺上水,然後蹲在樹陰底下鑄劍,司隸校尉鍾會盛禮前去拜訪他,他照樣埋頭冶煉,不理不睬。後被鍾會構所陷害。

柳也是很多詩人所愛引用的對象,如東晉詩人陶淵明著《五柳先生傳》以明志。唐朝李白宋朝陸放翁等皆有與柳樹相關的詩句。

離別象徵[编辑]

因「柳」與「留」谐音,又因為楊柳枝葉細長,代表友情的長久,古時人常以楊柳作和朋友道別之用,表達戀戀不捨之意。

  • 《三輔黃圖‧卷六‧橋》︰「霸橋在長安東,跨水作橋,漢人送客至此橋,折柳贈別。」
  • 李白《春夜洛城聞笛》:「誰家玉笛暗飛聲,散入春風滿洛城。此夜曲中聞折柳,何人不起故園情。」
  • 柳永《雨霖鈴·寒蟬凄切》:「多情自古傷離別,更那堪冷落清秋節!今宵酒醒何處?楊柳岸,曉風殘月。」

此外,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亦设有“折柳送别”的环节。

其他[编辑]

  • 柳多种于檐前屋后,常作故乡的象征。
  • 柳絮飘忽不定,常作遣愁的凭借。

參考資料[编辑]

  1. ^ 1.0 1.1 Mabberley, D.J. The Plant Book.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#2: Cambridge. 1997. 
  2. ^ Salix L.. GBIF. [2023-06-20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-03-08). 
  3. ^ 3.0 3.1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 ;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 刘丽娟 何理 张志翔,中国柳属2新记录种
  4. ^ 宮崎市定青木正兒等,2005年,《對中國文化的鄉愁》,上海:復旦大學出版社

延伸阅读[编辑]

[在维基数据]

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:欽定古今圖書集成·博物彙編·草木典·柳部》,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
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:植物名實圖考·柳》,出自吳其濬《植物名實圖考》